黃金 Gold
黃金飾品又可分為「純金飾品」與「K金飾品」。簡單來說,純金就是趨近100%黃金的飾品(只是趨近),目前沒有100%純金的產品,最接近的飾品成色為99.99%(9999黃金),再來比較常見的是99.9%,俗稱「千足金」,而99%則稱「足金」。

K金 Karat Gold
K金是一種合金,製成合金的目的是為了要增加硬度與改變顏色。由於純金太軟(跟指甲差不多軟),因此黃金飾品比較容易變形,於是金工師將純金與其他金屬作合成,形成合金,也就是所謂的K金。
K是Karat,是指純金在合金中所佔比例(即純度)。將合金分為24等分,常見的18K金,即是純度18/24,其含75%的純黃金。故黃金含量750稱為18K、585稱為14K。

白金 White Gold
「白金」並非「鉑金」,雖然鉑金俗稱白金,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一般市面上販賣時,「K白金」跟「白K金」是同樣意思。那個「白」指的是該K金的顏色。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黃金,所以戴久了會出現微黃的現象。但是這都無妨,因為材料再怎麼變,也都是貨真價實的「貴金屬」。
K金在市面基本有三種顏色:黃色、銀白色、玫瑰色。一般的成分如下:
18K玫瑰金:75%純金+25%銅
18K黃金:75%純金+15.5%銅+9.5%銀
18K白金:75%純金+10%青銅 +15%銀

鉑金 Platinum/Pt
鉑(ㄅㄛˊ音同柏)金,是一種比黃金更珍貴的金屬,俗稱白金、純白金、正白金或真白金,但其實應該稱做「鉑金」,莫氏硬度約為4.3左右。國家規定,只有純度在85%以上的鉑金首飾才能帶有 Pt標誌或稱為鉑金。但由於成本較高,因此鉑金被鈀金取代的現象,在飾品業界愈來愈常見到。
國際上鉑金飾的戳記是Pt、Plat或Platinum的字樣,並以純度之千分數字代表之,如Pt900表示純度是900%。市面上常見的鉑金飾品大約有下列幾種:
Pt1000:100%鉑金,鉑金。(表示這件首飾是用千分之一千的純白金製造)
Pt950:95%鉑金,5%鈀的合金。
Pt900:90%鉑金,10%鈀的合金。
Pt850:85%鉑金,15%鈀和銅的合金。

鈀金 Palladium/Pd
鈀(ㄅㄚˊ音同拔)金,是一種稀有的白色貴金屬,呈銀白色,略硬於鉑金(莫氏硬度約為4.8),較鉑金輕及便宜。可單獨使用鈀金來製作飾品,亦可用於製作合金。因為鈀金便宜,市場上也常聽聞有不肖業者在鉑金中混合超過一半以上的鈀金來作為鉑金出售。近幾年來,鈀金愈來愈受到觀注,可以預期鈀金產品會愈來愈常見。

arrow
arrow

    JELY serv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